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又一夜與歷史邂逅

歷史已經先到了,我們話才講一半,就遇見一起學歷史的人。在溫暖的小窩裡,和他們一起吃飯、玩笑、對著鏡頭做鬼臉、比手畫腳猜電影。一整夜就這麼去,也不可惜。

真的。歷史很有趣,但一起學歷史的人更關鍵。我才開始,慢慢釐清其中的眉角,可能要反覆好多次,上前下轉的,才會找出自己最確信的姿態。

然而,今夜其實並沒有很愉快,那與歷史的對話。為什麼呢?因為他問我到底想要什麼,表面上好像很驚訝兩個不一樣的人怎麼會問幾乎相同的問題,卻總是把另一個人的名字擺在我前面,在暗示什麼?

Thursday, February 3, 2011

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

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阿迪琪,b. 1977),非洲新生代作家,出了兩本小說、一本短篇故事集,人物情節背景均設於脫離殖民後的母國奈及利亞,得獎連連。頗呼應以下,她受TED組織邀請所做的演講: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 (人籟論辯月刊編輯翻:單一故事的危險性)。好個姿態。

先說TED: Ideas Worth Spreading,一個致力與世界分享好價值、好理念的非營利組織。原來只是結合科技、娛樂、設計三業界的研討會,自1984年起分別在美國(春季)、英國(夏季)召開,目的是交流分享,受邀演講的則是在業界受肯定的人士。

會議受到廣泛迴響,組織於是越做越有規模,底下慢慢分出如TEDActive、TEDIndia、TEDWomen、TED Prize、The Open Translation Project等子計畫。把會議中精彩、有意義的演講錄影放在TED官網上,完全無償地與世界分享,也是組織成立的宗旨。目前已有超過700多場演講影片,陸續每周更新,並且開放分享轉載。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