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8th EATS Conference

University of Ljubljana (盧布里亞那大學),正是第八屆EATS研討會的舉辦地點。

往年曾在西班牙馬德里、捷克布拉格、德國杜賓根......等地舉辦過。此次特地到東歐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布亞里那辦,除了當地有願意出力協辦的大學系所之外,也是想提高EATS在東歐的能見度,這是協會往後的工作重點。

EATS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歐洲台灣研究協會),八年前成立,去年於德國登記立案。雖然平常忙於研究的教授或講師級的董事們不熟悉立案組織大會的召開流程,還是勉力依據德國法律進行一切討論,例如董事成員改選、一般事務提案等等。讓我這個才加入的學生會員(20 €),雖然經過一天研討會緊湊不已的行程後,已經身心俱疲了,坐在底下開會員大會,看了還覺得挺有趣。

Ljubljana & Bled (斯洛維尼亞)

Slovenia (斯洛維尼亞),以飛龍當首都市徽的國家。

這條龍終於在1991年6月,趁蘇聯解體時,帶著當時算加盟共和國的斯洛維尼亞飛離Yugoslavia (南斯拉夫) 的懷抱,至今獨立剛好要滿三十年,而南斯拉夫也陸續在加盟國紛紛獨立中(1992-2003),慢慢成為歷史名詞。

這讓我想到Samuel P. Huntington (1927-2008)和他的第三波民主(The Third Wave: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他在書裡提到二十世紀下半葉,六十餘個國家(歐洲、亞洲、拉美、非洲等)都經歷過民主化的轉型過程。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北邊的斯洛維尼亞也是其中之一。

Friday, May 6, 2011

Middelburg & Veere (荷蘭)

荷蘭解放日,到Middelburg & Veere騎單車,看市集,逛小城,在草地裡野餐,還踩踩沙灘。

 一條鄉間小路,一台一天不過7.5歐元的單車,天氣很好,出了Middelburg城外的人景也都很配合,雖然不時飄來突兀的動物便便味,裹在新鮮的泥土綠草香,也不會太難忍受,反而有一股自然就在身邊的親切。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