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1

Calingit Old Trail (台灣)

阿朗壹古道。台灣環島公路的缺口?或世界自然人文的寶庫?

話說1638年,荷蘭人夥同瑯嶠(現為恆春)原住民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東部尋金。那是繼1636年底,和瑯嶠頭目簽訂和平協議後,荷蘭人第一次又有規模、又很正式的尋寶活動。

荷人領隊Johan Van Linga在日記中,描寫一行人從瑯嶠領域挺進台東卑南地盤而經過的土地:遍布石頭,又時逢河水、雨水、海水浸潤,滑溜難行,一邊山一邊海,讓荷蘭士兵吃足苦頭。

我私底下想,那很可能就是目前為了是否開發台26線公路,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旭海-南田或瑯嶠-卑南或阿朗壹古道。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