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Herengracht-搬家小記

在萊頓第一年過後就要自己找房子了,剛來的生澀被理所當然認為應該已經消失,不必為房事煩惱的特權就像住的宿舍一樣,都得讓給新來的學弟妹。想想他們後面就沒有下一屆了,也就不必讓房子,是不是幸福一點?被安排好的算不算幸福?

一邊想像學弟妹們的好運,一邊利用回台前幾天到處找房子。一間看過一間,太貴、太遠、太小、太不符合想像,一間間打折扣,八月底回來後可能沒住所的窘境就要成真了,卻死也不肯放棄心中曾經看過的那間心愛雅房的格局:有一道壁爐和兩扇帶風景的大窗戶。

就在回台前一天,和房屋仲介約好看屋,同時間也有荷蘭媽媽帶兩個女兒來看同一間房子。

她看看我,用荷語問:妳也是來看房子的?
我回:是的。
她又說:怎麼會這樣?(我的翻譯是:那這怎麼搞?)
我聳聳肩:就看著辦啊。

沒想到(也或許是奇異恩典),高高帥帥的仲介烏龍拿錯鑰匙,當天看不到,和我們另排時間看房。我立即要求隔天看,就在去機場以前;而隔天一看後,甚麼也沒多問,二話不說就要租了。然而,仲介說房東要八月就租出去,我請他務必幫我和房東商量九月再租給我,因為太想要這間房了,連口氣也哀求了起來。他說不保證,會試試。

結果.........

是我的。

即使我九月再租,即使我拖到八月最後一天才匯房租與仲介費(搞到仲介有點不爽),這道壁爐和兩扇窗還是我的。和想像不同的僅在於壁爐是假的,只有造型,不能真的燒才生火,有暖氣代替;而且,透過兩扇窗外看到的也不是大馬路,而是一條運河、天鵝、綠頭鴨、秋天的落葉、腳踏車、綠樹下的長椅、偶而坐在那兒休息的人。

剛搬來Herengracht,除了自己的衣物,甚麼家具都沒有。光看著壁爐和兩扇窗,也能在地板睡上幾天,開心的。

後來,自己耗費許多精力金錢,從萊頓二手家具行、電器行、代夫特IKEA把基本家具一一搬回來,有的自己搬(特別感謝身材還比我瘦小的泰國同學),大型的則花錢買搬運服務,有沙發床、一人座沙發、書桌、椅子、抽屜櫃、 地毯、各式燈具、抱枕寢具、小冰箱...等等。足足弄了一個禮拜,被知道的人戲稱是上了家具行密集課程,現在終於光榮畢業。

這不算第一次自己租房子住,有個屬於自己的空間,過來萊頓以前也在台北重慶北路租屋,更早以前就不用說。換的是地點,不換的是每次那種興奮急切的心情,不願等,不肯放空。看著自己搬家,突然發現有自己寫論文的習慣:急著把所有材料先都找齊,然後再一一邊想邊擺。最重要的核心(床)卻是等到最後,其他東西都到位了,才回頭(中間也確實繞了一下)尋找、取得、放著就位。前一陣子寫論文,最重要的一章也是都過了六月,才在七月出爐。

也許因為急,多花了力氣時間金錢,真正精打細算的人或許不肯這麼做,等待有等待的好處。我不否認,於是擁抱努力一週之後的甜蜜成果,喜悅滿足地,然後把剩下白花花的牆留給等待彌補。寫東西也是,總得喜歡、看得上眼先前寫的東西,才有可能在未來回頭去修它,讓它更好啊。所以,前面弄好的成果總得不差,後面慢火燉著的才有效果。


這是現在的房間。














這是窗外運河的風景。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