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唱歌這件事 (About singing)

2011年10月29日(禮拜六)

荷蘭印尼大使館舉辦年度聚會,有美食、攝影和樂團比賽。印尼同學興沖沖報名了,也把我算在內。好不容易有唱歌的機會,哪能放棄?儘管不懂印尼文,也沒關係。

大家連續練了一個禮拜,就唱兩首歌。一首印尼童謠改編,一首印尼流行音樂歌曲。嘞嘞拉拉,劈啪劈啪。自己唱什麼也不懂,就是硬記硬背,真的比練十八世紀荷蘭文難太多,因為我根本無從想像,也沒有文法或單字基礎可以理解。只靠音樂、節奏帶我走出看不透的語言,唱出感動與趣味。

我們並沒有贏。一來緊張,練習時的從容與和諧全被現場紛亂吵雜似無秩序的氣氛打亂,第一首兒歌唱得有些零落,雖然我喜歡第二wakul wakul部分,而且還是不懂在唱什麼;二來忘詞,尤其是第二首印尼節日大家必唱的流行歌,我忘了歌詞,只好隨便呼嚨,即使後面救了回來,現場聽眾也漸漸被吸引圍成一圈,像演唱會,真有短暫的激情。

透過翻譯,現場評審說第二首歌其實不容易,但我們處理得很好,恭喜。我相信他們指的是音樂性與表演的部分。還說我的聲音和外型很像印尼某位知名女歌手,她也是歌唱比賽的評審常客,以手下不留情著稱,連聲音也可以帶出倔強、不服輸的搖滾性格。也有聽眾(包括同校的印尼同學)以為我是印尼人,說我的印尼文聽起來很自然,就像當地人。

我清楚自己在人前演唱的問題,一激動起來很容易就只靠天賦,而忘了訓練。簡單說,我一緊張就會用力,而忘了發聲的位置,這樣出來的歌聲就算有天生下來的甜美,這樣的表演即使也有天生下來的感染,卻也只能用粗糙形容。久不得,容易膩,不滿意。唱歌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很好。這次是我為了明年八月畢業演唱會的試金石。要唱了,要站上舞台了,才知道哪裡要改,哪裡要修。天啊,我生平第一次穿靴子,還把牛仔褲放在裏頭,鏡頭一下,馬上就知道不行看了。以後絕對拒絕這種造型。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