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從萊頓運河到台北淡水河 / From Herengracht to Tamsui River

(This is about my new place by the Tamsui River in Taipei and my job at the Council of Indigenous Peoples in Taiwan.)

朋友都說很幸運,非常幸運。

我10月14日(日)上台北,尋屋三天後簽約,才不過一個禮拜的今天,人已經可以坐在這間眺望淡水河景的六樓套房寫東西。

一如兩年前(2010)在荷蘭萊頓,絲毫不考慮就租下吃掉一半獎學金的運河邊雅房,這間有整面大片玻璃收進北台灣命脈日夜交替的樣子,也是讓自己一看就決定租下。只是這次(2012)更好了,房租不到薪水一半,有自己的衛浴和小流理台,出門不到五分鐘就到新開通的大橋頭捷運站,延三觀光夜市在咫尺,還可以每天走路上班。

無庸置疑,回到台灣生活,人親土親,不更好。


回來也回到三年前離開的工作崗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企劃處國際事物科,回到三年前坐了兩年的辦公位置,重慶北路二段四樓。

沒變的是地方,變了的是人和事。

對這個工作一直有份特殊的感情。去荷蘭以前,我看它從無到有,也被交代要好好呵護,說是『為了我』而設的。沒多久,卻看它被急速冷凍,自己被質疑放棄,於是離開去荷蘭當學生。拿學位期間不再過問有關它的任何事情。今年畢業前夕,發現它苟延殘存,仍有一線生機,自己也再次被熱情邀約和需要,於是決定回來。

結果,不是所有朋友都樂觀看待這個決定。有的說薪水可以更理想,有的說好自為之,要加油忍耐。過了一週以後,我漸漸瞭解這些話背後的含意。在台北外食一餐不花一百塊,有時吃不飽;在科裡工作,不用耐心和使命感砸自己,根本會坐不住。

人變了吧,想要坐的住,也要坐的巧。

上週一替美國印地安原住民Navajo族的大法官Robert Yazzie翻譯,法官一直強調Navajo族人的社會資本價值(social capital value),那是一種不需靠法律訂定的責任或義務,而是因為真正瞭解『我們都是一家人』,自然而然生出的互惠、互重和互助,是Navajo族的基本核心價值。

我認為那也是做原住民國際事務的基本態度。

國際事務的確需要某些條件才能進行,但是擁有條件絕對不比『把族人放在眼裡』來得重要。看見族人了,也才能看見自己的位置;也才能在位置上自信地發揮自己,同時不僅不怕,甚至更製造機會讓其他族人發現他們的位置,發揮他們的角色。

坦白說, 原住民的國際事務不是證明自我能力的場域,它的目的和價值更遠更大,趨近Navajo族人的核心價值。

坐在淡水河邊,我一邊記錄現在,一邊計畫未來;坐在辦公室裡,我抱著國際事務只應轉型不應放棄的理念,努力尋找出路。我不會永遠坐在這裡。就像淡水河邊的房間幾年內肯定會換新房客,重慶北路上的辦公室也應該有新人員,現在要努力的是讓它一直在,並且更開放,能讓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延續。

這樣想,就這樣努力。

2 comments:

bookseeker said...

Yedda,

我們剛從台灣回來幾天,匆忙之間竟然忘記和妳聯絡,殊為可惜。
但是看見妳在淡水河畔找到一個河景的房舍,我想妳已經很快有了自己的定位,恭喜妳,也願主祝福妳。

這次在台灣,一個特殊的收穫,就是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
作家,她和她的族人完成了一件對她族裔意義非凡的壯舉,就是為撒奇萊雅族正名。她送了我兩本書,一本就是正名紀事,為此她還得了獎。這些年來在台灣,透過許多人的努力,對這個島嶼的許多隱藏,被忽視、受踐踏的人事,有了比較清晰的顯像。不敢說我們真正理解,但總是透過他們的紀錄、呈現,我們能有比較客觀準確的視角。
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談談。祝妳好。

昆布上

Yedda Palemeq said...

昆布大哥,

也許要等我親自到美國拜訪你,才有機會相見了。呵呵。真希望自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申請到獎學金和博士班。我加油。

也是的,回台灣和台北之後一切都很幸運順利,房子工作,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幫忙,他們是上帝給我的祝福。就像你發現一些為台灣紀錄的族人、同胞一樣,他們也是這塊土地的福氣。

我有幸身在福氣當中,還正在發現更多。有機會一定和昆布大哥當面分享。也祝你好。

Yedda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