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剛到萊頓第一週

正確說來是第八天,上個禮拜六清晨六時多抵達。至今已經上了一個禮拜的荷文課,又回到學英語、希臘文、西班牙文的感覺,背單字、聽CD、讀課文。昨天白天到戶外市場逛逛,晚上出萊頓小鎮到海牙看煙火,一路上到處偷聽或光明正大的聽別人講話,一抓到幾個單字或幾句話就興奮得很。有征服的感覺。學語言就是這麼一回事:表面上一副平靜的樣子,其實耳朵和腦袋忙得很。

像今天禮拜日早上又利用一個小時到萊頓鎮上的聖彼得教堂做禮拜,來自印度的同學雖聽不懂荷文,但因為熟悉彌撒的流程(據她說全世界都一樣,得照著Vatican的彌撒標準流程走),我跟著她翻用荷蘭文寫的禮拜週報,又靠後面的教友幫忙,終於跟上神父,聽懂主禱文那一刻,真是開心。去教會的目的當然不是學語文,但有這樣額外的收穫也是上帝的恩典。

萊頓真的不大,用走的都可以到,超市、火車站、學校等等,所以我大概先不買腳踏車,這裡連二手的都貴到翻天了,我看緣分吧。

在這樣安靜又美的小鎮走路其實是一個享受,尤其是萊頓有個詩牆(Wall Poetry)的傳統,隨便走一抬頭就是一首英詩或幾行日本詩,愛讀詩的人應該很喜歡這個驚喜。唯一的困擾是我還看不懂這裡的交通號誌。好像有人按號誌行動,又好像行人只要看到沒有車就走。我都如法炮製,照做,沒有車就走。等搞懂以後再說。







 我們的宿舍是從一棟十七世紀有錢人家的老房子改建的,在Niewue Rijn(新萊茵街),聽說是萊頓小鎮中心的中心,總共住九個人,一個人每月要價約310歐元,大概就知道有多貴了吧。我住在閣樓,大概想當加拿大的紅髮安妮,不過據說閣樓以前都是有錢人家的傭人睡的,經我整理後已經變成其他八個學生覬覦的大房間,下學期恐怕就不是我的了。這一棟宿舍只給第一年住,我們之後也要找自己的住所,第一就年住這麼好,以後會不會不肯搬啊?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