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剛到萊頓第二週

在荷蘭萊頓過了第二週,週間要應付密集的荷語課,回到住處了不起煮個飯吃、寫作業、洗澡就差不多了,週末變成可以好好休息的時候,連做一大堆家事都覺得幸福。我喜歡一個人一大早踩著石頭步道走走的感覺。踩踩看。


通常禮拜六是逛街補貨的時候。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覺得學校每個月扣除住宿、水電、保險費用之後,給我們約五百歐元的生活費很好用耶。去最便宜的超市買蔬菜水果魚肉牛奶麵包,不到十元就可以過一個星期,如要補其它的東西(如洗衣粉、化妝水之類的)自然得往上加。

這個禮拜六我花了27歐元就買了一件牛仔外套(5歐元)、一件卡其色七分褲(5歐元)、兩件短袖上衣(各3歐元)、一件短袖襯衫(5歐元)以及一件長袖戴帽上衣(6歐元),在台灣最便宜的衣服有99或79元的,可是這裡是歐洲,3歐元已經很吃驚了,而且我還可以穿S號勒。便宜的東西還是有,要找就是了。按照我一個月一天給自己10~12歐元的預算來看,如果不超支的話,我每個月大約可存200歐元,這樣很多東西就有譜了。

禮拜天早上是上教會的時候。在台灣已經很久沒有上教會了,可是在這裡人一覺孤單,所有熟悉的人事物都不在可以接觸的範圍內,只有跟上帝禱告,為家鄉愛的人,也為自己。


原來想去萊頓最老的聖彼得教堂,結果人一走到那裡,教會鐘聲還準時會響,就是空蕩蕩的,教堂外沒有這裡人們賴以維步的腳踏車,紅色的大門也鎖得很緊。撲了個空。心想也許是聖彼得教堂正在維修或已經轉為觀光用途的地方了吧,只是我不知道原來的教友到哪兒去聚會了,只好在一大早的萊頓鎮上沿街散步,順便找找哪裡還有教會。


早上走在萊頓街上其實很舒服,古老的街道安安靜靜的,陽光照在身上很溫暖,風吹起來卻有點微涼,踩在已經幾百歲的石頭地上,偶而和一兩個騎士交會而過,一步像跨過一年,時間就是從耳邊輕拂而過的風。

萊頓鎮有個貼心的設計,把一些步行就可以走到的景點全部串連在一起,就叫做Leiden Loop。
每個重要景點都有立牌說明這是Loop裡其中一環,還幫遊客算了大概要走幾步路後就會回到原來這一點。我沿著Leiden Loop走,看到聖彼得教堂,學到萊頓市的市徽(city coat of arms)是兩把交錯的鑰匙,代表耶穌的門徒彼得手上的天堂之鑰。每個Leiden Loop的立牌上都有這兩把鑰匙。
早上這樣走著走著,發現除了牆上的詩之外,每個歐洲城市都是這樣嗎?窗內的風景也很吸引人。他們好像很大方,或者是不夠小心,還是不需要如此封閉,常常從旁邊的窗戶就可以一窺一棟房子一樓的內觀。通常很簡單,幾把椅子,一張桌子,幾個書櫃,甚至一盞燈,都讓人覺得很舒服。窗台上也有可愛的東西,叮叮噹噹掛著,還有更多的向日葵,不知道冬天是不是也看得到這樣的風景,窗邊的向日葵?每週六到開放市場看到許多人捧著一束束花回家,他們著實喜歡用花裝飾家裡,果然不負花卉國的稱謂。
















自己也在閣樓窗邊的書桌放上一束花,增加房間的顏色,也讓自己心情好一點。上個禮拜五坐在書桌前,看著抵達荷蘭後第一場比較猛烈的風雨打在窗戶上,還頗有氣氛。還好這17世紀以來的老房子還撐得住,頂多漏了一些水進來,閣樓並沒有大礙。這裡的天氣一日三變,比當地人瘋狂得多了。也算樂趣之一。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