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Vienna (奧地利)

我不聽古典音樂,自法國凡爾賽宮之後也對大型奢華宮殿免疫了,來維也納 (Vienna) 純粹是沒看過,沒做功課,也沒有想像,倒是經常幻想跨年之旅到不了的庫倫洛夫和布達佩斯。

順道拜訪瓜的朋友而已,這是我的想法。


意外就是這樣調皮,總在意料之外發生。瓜的朋友們大方帶我經驗維也納遊客地圖以外的景色,三種室內景,和在布拉格一樣,硬是把室外一片白雪覆蓋的宮殿花園廣場比了下去,讓我驚喜。

Leopold MuseumGustav KlimtEgon Shiele的展覽,我是美育一年級生,一下進入奧地利表現主義學派殿堂,馬上被俘虜。管他過於露骨性感;管他有違善良風俗;管他物化兩性(尤其是女性)疑慮;那股赤裸裸的張力說什麼都比宇宙黑洞還強。但我更喜歡Shiele描繪母親出身地庫倫洛夫的畫,寫意重於寫實,稚氣童趣的筆觸好像畫家回到了小時候。

Museum fur volkerkunde(民族博物館):應博物館東亞收藏部主任邀請前往維也納民族博物館看和台灣原住民族有關的收藏品,由於這些藏品的所屬族群、使用方法等問題尚待解決,所以暫時都放在博物館地下室特藏品室,換句話說,一般人是看不到的。我們受邀的目的是幫助分辨這些藏品的屬性。很有趣的經驗,只能說我們盡力了。很多東西都是十九世紀送到博物館手上的,老實說也都是平常的物品,包括捕魚的器具、老人家上山背的籃子、男女身上的裝飾品...等等,我們試圖從藏品的材質、圖案分辨族群和用處。我們還在學,我們盡力了。

Porgy & Bess:瓜的朋友也愛聽音樂,他們特別帶我到這家內裝像小戲院的爵士音樂吧。當時主題為土耳其週,表演團體也跟布拉格一樣,清一色都是男性,吉他兼主唱是土耳其人,特地從土耳其邀請一位打塔布拉鼓的樂手,所有歌曲或音樂都有東方元素,聽完好像吃了一頓kebab大餐。

而後大家續攤 (我在歐洲續攤耶!!),跑到其中一位朋友老公經營的酒吧,因為他是哥倫比亞人,才剛經營沒多久的新店充滿南美洲的氣息、音樂、客人。高興地像回家一樣。大概就是輕鬆不設防的樣子吧,到了兩點多,喝了兩杯芒果瑪格莉特酒,特別舒服的時候, 一個清秀的年輕人託朋友跟我說,他覺得我很美,想認識我。他才拿著飲料坐下來,問我意思如何,我竟然說我想晚了,我想走了。Byebye,my fling。

是該離開了,心情不在那裡也沒辦法。維也納也許還有去的機會,再去也不會看美美的皇宮,聽複雜的古典音樂。還是會有屬於我的維也納。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