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Brussels (比利時)

Brussels 布魯塞爾,從萊頓出發只要三小時不到的車程;布魯塞爾市政廳,從它的中央火車站也只要二十分不到的路程。

這棟十五世紀完成的哥德式建築,站在1988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布魯塞爾大廣場(Brussel Grand Place)裡,十分驚人,很有氣勢。細看之下,完全不輸魯汶大學城廣場的市政廳。應該是市政廳本身價值不斐,也是所在地大廣場巧妙有力的襯托。

那個廣場果然是一看就忘不了;即使冬天,地上殘雪廢水弄得雙腳很不舒服,即使應景的聖誕市集、聖誕樹、聖誕人潮把廣場切得七零八落,給打了折扣,然而一走到廣場的勢力範圍裏頭,整個人馬上被迷惑俘虜,不時地轉來轉來,看天看地看四周圍的建築物。

這算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完整美麗、面積剛好、周圍建築個個比美的廣場。

Prague舊廣場的鐘面是美,旁邊幾棟房子也可愛的很,卻和另一頭的聖母堂面朝不同方向,視覺美感無法集中;Gouda同樣是十五世紀哥德式建築的市政廳也美,孤伶伶地站在頗大的扇形廣場上,反而顯得單薄,加上廣場邊其他的建築物又無法與之媲美,於是只剩一朵大紅花,旁觀者沒有它們爭相鬥豔後的漁翁之利可收。

我在大廣場待了很久,過了許久才回過神來,沿著兩邊吊著巧克力瀑布的小巷道,走到小小小小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那兒。和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一樣,他也是布魯塞爾的象徵,大家都要看一眼。起先還被巧克力街上層出不窮的尿尿小童所騙,以為看到了;原來,他一個人站在街角的牆上,被隔著呢。我想到Hoorn港口邊那一群望海嬉戲的銅像小孩,有同伴好像比較沒那麼冷。也許,調皮的他比較喜歡整天有遊客看他小便吧。

而我,則有Al-Vishnu的陪伴,一隻平時安安靜靜、卻看起來十分機靈的白色貓頭鷹。想想是有些傻氣,不過抱著他走來走去,總是給我意外的驚喜。

大廣場有對美國夫婦牽著小孩、推著嬰兒車和我攀談,看了Al-Vishnu好像我的小孩,對著我露出心有戚戚焉的微笑。或者,昏暗的咖啡館裡,另一群烏克蘭老人家,看他可愛,也就跟我聊起來;我們雞同鴨講,我亂說英文、西文和荷文,他們只會烏克蘭文、俄文、德文,卻開心的,老人家臨走前還想帶著我一起走,Al-Vishnu則酷酷地說:不行喔,我們還得找今晚睡覺的地方。就這樣拒絕老人家,老人家只好留下十分熱情不捨的擁抱。

冬天旅行,若不早出門,腳程就要快;喜歡拿著地圖到處走的,稍稍不留神,天色就黑了。也奇怪,天色一暗,即使時間還早,也覺得晚。走著走著,還到不了植物園邊的青年旅館,忍不住就緊張起來。

途經St. Michael and St. Gudula Cathedral大教堂,當然又是一陣駐足逗留。每次看到雄偉的教堂建築(歐洲簡直俯拾即是,遊久了會看到一種地步,命運和城堡雷同),我總會想到舊約巴別塔的故事;這要算人的智慧,還是傲慢?是榮耀,還是褻瀆?我這個不同文化背景出身的後人,只能說感謝,很美啊。

布魯塞爾的夜生活也像滿街的燈光一樣燦爛。

吃土耳其晚餐的時候,認識一位巴西妹,相談甚歡,於是應邀一起探探歐洲之都的夜生活。老實說,和她相比,我的夜生活型態算無聊到爆的那種,經常一個人在家,雖然自在的很。連在台灣也如此,並不去夜店。

這會兒,有她壯膽,也是人在異地,還有迫切得丟掉被人說天真的心理,於是跟著她連敲三間夜店大門,在第二間火力全開,然後又應那兒另一群男子的邀請,前往有舞池的第三家夜店,直直攪和到凌晨四點多。

巴西妹和才認識的美國人打得火熱,最後和我分道揚鑣,人家忙的呢。

而我還是有界線,甚至不按牌理出牌:對一個邀請我跟他回家的北非摩洛哥人握手,給他一個兄弟式的擁抱,還拍拍他的肩,意思再明顯不過;躲著後來跟到第三間夜店找我的西非獅子山酒保;裝聽不見樣子可愛、舞技又高超的土耳其小弟弟說多喜歡我,硬是抽出被他抱住的手說再見;然後由法國巴黎第六大學統計學助理教授陪著走回旅館,一路上聽他說自己的人生故事和家事,搞到他自己都很驚訝,最後也是冷靜與裝傻,讓他親親臉頰後,什麼都不留,就互道珍重再見。

這種夜生活在萊頓也碰過,雖然不曾一個晚上應付四個人。這種際遇可說跟我有關,也其實無關;經驗越多,也就越能從容面對,越免疫。

既不必往自己頭上套皇冠,以為自己多有魅力,另一方總有他的需求;也不必花容失色,以為別人都是大野狼,當場給難看。都是大人了,要或不要或怎麼避免都應該可以更友善。

不過,若夜夜這樣搞到快天亮,我也就別旅遊了。昏暗的屋內怎麼弄怎麼喬的,到最後都只剩下莫名的相似感與氣息,只是我還嚮往屋外的風景。這世界,還沒看透呢。

於是隔天一早,聽到了布魯塞爾歐盟區天行者(Sky Walker,我取的名字)的呼喚,也就揹起行囊,帶Al-Vishnu一起踏著雪,經過滿地白雪的市公園,面對萬國之家,一直沿著那條歐盟路Rue de la Loi (又稱Wetstraat),尋找藍底黃星的歐盟旗,看著一棟棟一間比一間還要高大的玻璃窗建築。

走了許久許久,久到肚子餓有點發昏,腳也痠了。最後又繞回來,再到公園另一側的皇宮,往下走到博物館山丘,藝術區,回到中央火車站,吃了一點東西,買票準備搭車前往這次比利時之行的重點:根特(Gent)。

布魯塞爾當然會抗議,我還有許多東西沒看呢。然而,他的大廣場、夜間被聖誕燈光點亮又有聖誕音樂陪襯的市政廳、精彩萬分的夜生活,這些對我而言已經夠了,我還怕自己消化不良。這一次算夠了。我很享受,Al-Vishnu很開心。

我們很滿足了。可以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