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Hoorn(荷蘭)

今天跟Jesse逛Hoorn(霍恩),只花了一下午三、四個小時,他從北部格羅寧根的家裡南下,我從萊頓的宿舍北上。

昨天火車停駛,今天好在大部分都陸續恢復,否則他還會繼續滯留北部。今天的溫度始終不超過零度,好幾次看他冷到發抖,還真難為他。地圖上的粗體字都已走過一遍,只在門前虛晃一下,不但我們沒有意願進去,它們其實也都沒開,省得我們掙扎。


萊頓到霍恩火車程約一小時,需在阿姆斯特丹或哈倫換火車,火車票來回計14.50歐元。這是從萊頓到阿姆斯特丹車外的景象,一大片雪白的空地,偶而會見到有人手牽手或單獨走著,也還看到羊群低頭吃草。

霍恩火車站。一見面就被Jesse用荷蘭三次碰臉頰(左、右、左)招呼,被他的鬍子扎得有點癢。嚇了一跳,這才是第三次見面,距離上一次又有點久,而且我們從來都不這樣打招呼。其實是很普通的荷蘭式招呼;然而,一來Jesse這個人並不是那麼容易親近,二來我又完全沒有預料不習慣,所以嚇了一跳。他懶得不刮鬍子很常見,我倒滿喜歡。






大教堂,它的名字就叫大教堂,名符其實。我的脖子快斷了。















荷蘭東印度公司霍恩辦公室,上面有個藍底金字的VOC加上代表霍恩的字母H(Hoorn)。

荷蘭東印度公司有六個辦公室(kamer),分佈在荷蘭各地,其中一個就在艾瑟爾湖邊的霍恩。這個規模還算小。我來這邊的目的也是想看這個,想像那時商人做遠東貿易生意的樣子,這大概算是霍恩當時的華爾街吧。


De Waag,衡量所,VOC時期秤金量銀換錢的地方,現在則是咖啡館兼餐廳。

原想在這吃飯,看看菜單,Jesse說還是找比較負擔得起的吧。果然是節儉的荷蘭人。因為冷,坐在這裡各喝兩杯巧克力和熱咖啡,東聊西扯,很愉悅。是Jesse付的帳。




衡量所旁邊的廣場上就有這座霍恩出生、VOC巴達維亞總督Jan Pieterszoon Coen的雕像,他是荷蘭(尤其是霍恩)的英雄,卻在印尼香料島上為了荷蘭貿易獨佔權,而大開殺戒,做出許多不人道的事。

他原來向VOC在荷蘭的十七人董事建議用霍恩做為該公司在亞洲的總部名稱,不過被否決,最後選用代表荷蘭早期住民巴達維人的名字,於是就有了巴達維亞城。

後來,我們又為Coen算不算英雄拌起嘴來。





Hoofdtoren。

旁邊懶懶靠在燈柱上的那個人就是J,他的身高在荷蘭算中等,不過183而已。

某日看見他和另外三個同學站在一起,他似乎最矮。身高夠高才能進入學生會,我問那為什麼不太高的他也進得去,理由是什麼?其他人幫他說:聰明啊。

他很聰明,每個人都這麼說,只有我挑著眉,用懷疑的眼神,帶取笑的口吻說:聰明...聰明?胡說八道。他低著頭看我,倒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

他私底下說不覺得自己多聰明,普普而已。不過,依我看,他聰明,還有些小自負,但容易灰心沮喪,三分鐘熱度的性格,做不好了,不想做了,就放棄。真是小笨蛋。
我今天的最愛:IJsselmeer,艾瑟爾湖。在湖邊拍了夕陽,轉換欣賞模式後,開心的說很喜歡這個光。身旁的Jesse聽到了,伸出左手一抱,也低下頭一起跟著我看照片,我變成在他的懷裡。

兩人凍到腳趾頭都喊痛,還要走在湖邊看夕陽。這種光也許就是荷蘭畫家的靈感來源吧。

今天很滿足,也有點意外。征征不知所措了一會兒。不必看蒸氣火車博物館,也不必搭懷舊火車到艾克豪森(雖然冬季也沒有開),這個就夠了。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