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Schiedam & Rotterdam (荷蘭)

在教會認識的妹妹米里安邀請我26、27兩天到她家過兩天聖誕節。她們家住在Schiedam公寓大樓,前後都有很讚的風景可以看。這個是Schiedam火車站,更遠的地方是Rotterdam的天際線。

 禮拜六到朋友家拜訪,感受荷蘭尋常百姓人家生活。從下午兩點到晚上八點半,大家都圍坐在客廳聊天,主人家不斷端出茶、咖啡、點心、餅乾,晚餐之後還有咖啡時間。連續六個小時就是馬拉松吃吃喝喝。

現在荷蘭四點多就天黑了,五點吃晚餐不算早。今天有蔬菜湯、炸薯條、燉蔬菜、煮梨子(他們很愛吃這個)、水煮馬鈴薯,主餐則是豬肉和牛肉。以我這幾天在不同人家連吃三次晚餐的經驗,上菜順序不一,看各家習慣。








飯後大家玩這種荷蘭數字遊戲,一共四家,每家各拿十四張,最先把手中牌張盡出的便獲勝。主要就是顏色和數字的排列遊戲,我和米里安一組,連贏了兩把,但沒有賭金。我忘記這個遊戲叫什麼名字。









Euromast是Rotterdam的路標,米里安說是這裡最高的大樓。








Schiedam有五座荷蘭最高的風車,從米里安家的大窗戶可以拍到其中四座,我們都很喜歡這張照片。





晚餐吃兔子後腿肉。這是生平第一次,不過很好吃,不乾不澀有入味,也沒有什麼脂肪,筋也很少。











後記:這次旅程的主要景點不在室外,而在室內,叫荷蘭人家生活。比起我們在台灣過年過節、闔家團圓時安靜單純多了。沒有電視、麻將、卡拉OK、撲克牌、酒,因為他們都是虔誠傳統的荷蘭新教家庭。禮拜天不上街買東西,真是很大的文化衝擊。兩天下來,除了聽不懂的荷蘭話、咖啡、茶、蛋糕多了點,我感覺像在靈修啊。希望浮動的情緒快平靜下來。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