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And I Started to Sing Jazz.

說和想像斡旋拔河,在明朗和不明朗間,始終是一條實現想像的路。也許那就是我和我想要的爵士歌手生涯。

和好友G 一起想像,希望自己是intellectual by day and artist by night。我們還沒到一半的一半,還抱著夢想繼續走。這晚在台北藝術村算是路上的驚喜。

那是受邀來台北演出的紐約爵士鋼琴大師Lafayette Harris Jr. 特地為台灣爵士音樂人和歌手辦的一個小工作坊,他利用這個機會和台灣的樂手們分享表演爵士的技巧。

進行到了最後,我鼓起勇氣走到大師和他的鋼琴旁邊,請他伴奏唱了一首Fly Me to The Moon,還靠現場的歌手提詞才完成。唱完後,他像是頒了一張獎狀給我,因為他說:好的爵士歌手也是一個說故事的人,而妳 聽得出來是個說故事的人(A good jazz singer is also a story teller, and I can hear that you are a story teller)。

對白天讀史料講故事的我和晚上聽爵士唱爵士的我,那是一張超級大獎狀。

話說到了現場,發現其實人不多,爵士在台灣畢竟是小眾吧,到的人多數也和G一樣,是在台灣接商業場和飯店、酒吧表演的鋼琴手、吉他手、電子小提琴手和歌手。只有我除了幾年前在台中某酒吧唱過一次Misty之外,還不算是正式的爵士歌手,只是心中抱著這份願望,還在一半的一半路上走。

工作坊開始後,大師鼓勵每個人輪番上陣,或彈一段,或拉一段,或唱一首,他聽了之後,再就表演的內容提供自己的想法和意見,順便解釋爵士表演的內容。

比如,每首爵士歌曲的主旋律應該要清楚,所以鋼琴手的右手要下得更穩健一點;又,控管節奏的鼓或吉他或低音貝斯的backbeat不需要太重,否則會增加聽者的壓力;又,雖然爵士表演很重視樂手獨奏的功力,樂手們也應該在主旋律-->各樂手獨奏-->主旋律的架構下表演,再精采的獨奏過長以後,只是逼得聽眾迫不及待在你結束那一刻鼓掌,謝謝你。

換句話說,爵士表演很重要的是要懂得見好就收」(know where to end)。

至於歌手,大師以自己和爵士與非爵士歌手合作多年的經驗,也提出很中肯的觀察與建議。

好的爵士歌手也是說故事的人(a good jazz singer is also a story teller)。大師說Frank Sinatra尤其會說故事,他的音色普通,但是他唱過的歌就會深植人心,而這種功力源自他的個性。

Sinatra是一個非常堅強且善於與各路人馬往來的歌手,在美國黑白分明的種族歧視年代,他力保樂團裡的黑人樂手,堅持與他們合作,姿態硬的,有種讓人不能忘了他的歌曲的力道。仔細聽聽他唱的歌,每一個音果然都有到位的飽滿。

好的爵士歌手就要有唱爵士的感覺(a good jazz singer has that jazz feel)。可以是律動,也可以是力道,好像形容不出來,但一站到台上了就騙不了人,長期表演爵士樂手們都知道。大師說現在很多人都宣稱自己唱的是爵士,但他在台上或台下都聽得出來有沒有那種感覺。

這種爵士感也許是天生的,但更多是後天多聽多學的結果,所以才說好的爵士歌手耳朵也要很好(a good jazz singer has good ears)。 在台上或台下,好的爵士歌手會聽別的歌手怎麼唱,也聽樂手怎麼彈,有些即興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某些樂器的獨奏,這種可遇不可求的美好,只有多聽才有可能。

此外,好的爵士歌手也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進來和結束(a good jazz singer knows where to start, where to cut in and where to end)。 這是一種掌握曲子的自信,在很自然輕鬆的態度下從頭到尾貫穿整場表演。大師說他常遇到歌手不懂得很有技巧地結束一首歌,於是表演有一點虎頭蛇尾的遺憾。現場,他親自開口示範一種方法叫"tag",也就是重複唱最後一句歌詞兩次或三次以後,再下尾音。這樣的效果比草草結束或不知所云的結束都好。

唱唱聽聽說說的,一下也就過了兩個小時,收穫滿滿,喜悅滿滿,連大師自己都捨不得下那個的尾音,想再來一場,想再邀約大家一起玩弄爵士樂。

還不知道成不成,畢竟心願以外,還有時間、場地的問題。還好,一個好的爵士歌手也絕對不重複(a good jazz singer never repeats him or herself),一首曲子得私下摸出三種以上不同風格的唱法或彈法。想以前自己老是在KTV或卡拉OK玩弄一首流行歌,自己玩得很開心,卻會被同行的朋友或家人白眼,怪我不好好唱歌。所以我唱爵士囉,因為爵士就是不要好好唱才有趣,也才不會被罵。

這樣好,我和大師下一場相遇的形式未必得和這晚雷同。這樣好,我喜歡這樣的自由。見好就收也不會遺憾的自由。

 自由自在,鬆鬆的,搖擺的。我需要的,我喜歡。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