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And She Got Married.

(This is about S's wedding. Truly happy for her.)


"男:才德美貌的女子甚多,唯獨妳超過一切,妳的價值勝過珍珠。
女: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合:上帝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男:今後你們夫妻不再是兩人,乃是一體的了。
女: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男: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同愛自己,並要關心她、敬重她。
合: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最近台北的天氣又陰又濕又冷,能以任何心情撐過一週上班的日子,都值得鼓掌了。我還幸運,心繫週末的婚禮,即使早起後發現天氣依舊不美麗,準備出門的愉快心情卻一點也沒有打折扣。

不是因為新鮮感,教堂的婚禮節奏明快,氣氛幽默溫馨,飯店餐廳的婚宴也順利愉悅,香氣四溢,一切都在掌握中,期待中,不算有特別出人意表的情節。

也不是因為責任感,非得要抱著百分之兩百的純粹喜悅出席,才不會因為自己其實很不會、也很不在乎參與團體活動的分寸,而壞了新人的喜事,於是硬花去一個禮拜練習,準備,又彩排,還提早抵達。

更不是因為認為婚禮就像洗禮,在眾人面前許下誓言的小夫妻便從此像基督裡新造的人,過去都過去了,一切都是新了,於是興奮地去見證一場變身秀。在現場看到聽到新娘子呼來喚去的樣子,認識她多年的老朋友都微笑,也安心,因為她還是一樣。

坐在底下看著S一步步完成婚禮,有想哭的衝動。


回想2010年暑假S來找我,她利用放假散心,我則拖著學士論文留在荷蘭,滿足某個念頭。當時我們剛好在經歷相同的事情。

走在萊頓或馬斯垂克的街頭,我們有時候談,有時候不談。只記得曾經跟S坦白,真的不太喜歡和她談這種事,因為談完所有都是灰的,沒有一點值得希望的。即使她對,也抱著好的念頭分享,卻讓人難以接受。我無法反駁她說的種種,於是選擇保護自己的心情,誠實地把說過的話都當作耳邊風。

那些種種就是現實。剩女,敗犬,不高不白不瘦,不特別在乎打扮或保養,頂著高知識份子的名號不上不下或仍四處漂泊,多的只是裡頭的標準、堅持、原則或理想,還不一定熟悉各種人際的眉眉角角,更沒有小資小產,平心而論不能算市場的搶手貨,反而隨著時間流逝,漸漸失去了現實評定的價值。聽著聽著,我不能也不想反駁任何一點。

S拿了幾本原文的自助書籍,很認真地讀,一方面是自我療癒,一方面也是學習準備。再不友善的現實也抵銷不了心中的想望,S有,我也有,只是她抱著心中的精打細算和對現實社會的深刻體驗,走的不輕鬆;而我則也許就像她說的,慾望城市的外表底下其實住著一個小紅帽,有點衝突。我們都期待一樣的事情。

就像在槍林彈雨中步行,要活只能繼續走。


離開那個暑假兩年半後,S步入禮堂。非常自然,一點都不是神蹟,也沒有玫瑰浪漫到不見現實的挑戰,儘管如此,她依然一步步地走到人生想要的位置。所以高興,所以喜悅,所以抱著眼淚和笑容見證整場婚禮。

簡單一點,可以解釋成是感動好友終於走過槍林彈雨,有人陪著繼續走下一段。那是她要的,對她這種斤斤計較的人很不容易。不簡單一點,其實是深切感受,不管人怎麼替自己找麻煩,總準備好各種說詞挑剔、想不開或唱衰現階段的生活,只要內心堅持某個追求,也似乎就會得到某種結果,那人生的道路總是在和想像拔河斡旋中走出來,它變化或不變化或介於變化與不變化之間地超乎人所預料。

覺得自己大概更是因為這種既明朗也不明朗的調調而激動,又想落淚,又想笑,真的想置身事外當觀眾,就看它能搞出什麼名堂。一場婚禮的釋放。我拿了捧花,卻沒有帶走捧花,感情是那愛的真諦還得多揣摩揣摩: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實在非常抱歉,這首詩歌讓我在溫馨的教堂婚禮中幹聲連連,沒有一樣做到過,牧師卻還要大家多唱幾遍。原來自己至今還沒有懂的,真的是愛耶。Again, this is too deep。好精采啊,那前面的路,我不禁興奮了起來......。

阿門。

2 comments:

saiviq said...

前面的路,一定會有的! :)

Yedda Palemeq said...

Hallelujah!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