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用身體聽爵士Groove

(This is about a jazz lecture on the first Sunday afternoon of 2013, delivered by a Taiwanese jazz singer Tammy Tang). 

2012年第一個周日下午交給雄獅新講堂邀請的台灣爵士女歌手唐么玫(Tammy Tang),和她介紹的爵士樂:用身體聽爵士Groove

Tammy是台大學姊, 但我認識她的場合是在台大以外的地方。幾次私人聚會,幾次現場演唱。這樣還搆不上私交,卻已經先在講座以前見識這位過動的歌手。

而過動,就是她體驗爵士的精隨,因為爵士需要groove,而groove則需要動。

所以才說用身體聽爵士。

一場兩個小時的音樂旅程,Tammy帶大家聽不同版本的All of Me(by Dinah Washington)和經典名曲Summertime(by Norah Jones),體驗爵士樂跨年代的變化。

從30年代的樂團編制swing,經過50至60年代歌手一人多用,於是發展scat即興式唱法,其中代表人物是爵士美聲Sarah Vaughan和即興歌后Ella Fitzgerald,到現在爵士和多種樂風結合,比如說和鄉村結合的Norah Jones,和hip hop結合的Jill Scott,和巴西樂風結合的Ivan Lins.......等等。

很多變化都是因為歌手或樂手了解自己的極限與喜好。大家都從經典名曲開始,許多前輩有無法超越的技法,真正愛音樂的晚輩不是沮喪,而是欣賞,接受自己的背景,之後融合出屬於個人的樂風。

爵士樂在Tammy解釋下,是一個包容性相當大的樂風。甚麼風格都行,唱不到拍也行(累格代表歌后就是Billie Holiday),準不準更不是問題了,而是渲染力,是鬆,是歌手與樂手在表演時投入的一切,是站在表演者前面五十公尺,還可以感覺音符打在自己胸前的共鳴。

所以聽現場永遠是欣賞爵士的唯一。

話說亞洲也有一個爵士音樂節,在印尼爪哇島上的雅加達:Java Jazz Festival。 已經辦了很多年,今年預計在3月1-3日。往年都有很重量級的歌手和樂手參與,Tammy去了幾屆,就看過Stevie Wonder、Herbie Hancock、Ivan Lins。現場有九個舞台同時表演,一張不到台幣四千元的門票就可以聽所有場次,不需要另外買票,比較荷蘭鹿特丹每年七月的北海爵士音樂節,一張門票上百歐元,有些場次還得另外買票,當然太划算了。這還沒有算進機票、住宿、和每天的支出呢。

去不去呢?有點卡。我先想想。在這之前先用線上音樂台解饞,自己在家裡唱鬆鬆的爵士。唱的鬆鬆,鬆鬆的唱。唱一輩子,到老了都要唱。

No comments:

Paiwan Every Day 668: pai

pai, kinemnemanga tiamadju tu kemacu tua ljigim nua kakinan.   Free translation : Now, they decided to take their mother's sewing needle...